目前位置:主選單>職創組>職涯輔導>前進公職

前進公職

你知道國家考試有分二種(公職考試與專技人員考試)嗎? 專技人員考試是否等於公職考試? 想要認識國家考試的人務必看下去!


國家考試的類別分為公務人員考試、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兩類,公務人員考試性質是屬於任用考試,非資格考試,亦即考上即有工作,然而考試類科及錄取名額視各個機關當年的需求而定,各類科依考試成績排名錄取與分發。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簡稱專技考試)則是執業證照考試,並非任用考試,亦及考上後須自行尋找工作,取得證照後可以到相關企業應徵工作或自行開業,例如醫師、心理師、電機技師、導遊領隊或會計師等。此外,建議考生先瞭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偏向、就讀科系類別,與哪些種類的公職工作性質較為相近,再選擇要報考哪種公職類科。


公務人員考試種類如下:

 

1. 高普初等考試:分為高考一級、二級、高考三級、普通考試、初等考試。高等考試一級設35類科、二級92類科、三級105類科,普通考試設75類科,初等考試設15類科,惟每年實際辦理之考試是否設該類科需視機關有無用人需求而決定。如98年高考一級只設1類科、二級28類科、三級79類科,普通考試設46類科,初等考試設13類科。 

2. 特種考試(一至五等視需要辦理)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身心障礙人員、原住民族、司法人員、調查人員、國家安全情報人員、警察人員、海岸巡防人員、外交領事、國際新聞、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專利商標審查人員、關務人員、稅務人員、社會福利工作人員、交通事業人員、民航人員、水利水保人員、國防部文職人員、移民行政人員等。

 

表一、初任公務人員待遇 (未扣除公保、健保、退撫、所得稅)

考試種類

取得職等

初任薪資

高考一級

特考一等

薦任9

$56,960

高考二級

特考二等

薦任7

$50,635

高考三級

特考三等

薦任6

委任5

$47,630

$44,660

普通考試

特考四等

委任3

$37,375

初等考試

特考五等

委任1

$30,235


 

 公務人員考試應考資格如下:

考試種類報考資格科系組所限制

高考一級

特考一等

博士無限制

高考二級

特考二等

碩士

行政類科無限制

技術類科需相當研究院所畢業或研究

所曾修習考試類科專業科目二科以上

高考三級

特考三等

獨立學院以上畢業

普考3

高等檢定及格

行政類科無限制

技術類科需相當系科組畢業或曾修習考試類科專業科目二科以上

普通考試

特考四等

高中職畢

初考3

高等或普通檢定及格

行政類科無限制

技術類科需相當類科畢業

初等考試

特考五等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




公務人員高普初等考試與特種考試比較:

高普初等考試居主流地位,每年定期舉辦,而且類科眾多,僅特殊類科〈航空駕駛、航空器維修等〉有體格檢查要求。此外,及格人員於服務一年內,不得轉調原分發任用之主管機關及其所屬機關、學校以外之機關、學校任職。特種考試則是因應特殊性質機關之需要、或基於憲法對特定族群之特別照顧保障而不定期舉辦,類科較少,且部分類科有年齡、體格、性別限制,而且及格人員於服務六年內,不得轉調申請舉辦特種考試機關及其所屬機關、學校以外之機關、學校任職
 


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不足項目:
 
土木工程、測量製圖、建築工程、電力工程、電子工程、環保技術、水利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等科目因往年經常錄取不足,所以是錄取率較高的項目,是工科考生可以考慮投考的一環。



國家考試最新趨勢:

l公務人員考試規定變動

考生錄取不同考試等級或類科時,僅能擇一分配接受訓練;博士及碩士正額錄取申請保留錄取資格年限,縮短為二年;養育三足歲以下子女,亦得申請保留錄取資格二年;高普初考轉調年限一年增加為二年;地方特考併入高普初等考試,一年辦理兩次〈上下半年各一次〉,原地方特考轉型為離島及用人艱困地區特考;懷孕或生產無法參加體能測驗,得保留筆試成績,次年逕行參加體能測驗;有冒名頂替、偽造變造應考證件情事者,自發現起五年內不得應考。高考一級考試應考資格除原列博士外,另增列3年優良經歷條件;高考一級考試及格人員取得簡任第十職等任用資格
l彈性多元考試方式

     公務人員考試除筆試外,視考試性質,未來可能採行多元評量方式,分試或分階段考試。專技人員考試研議規劃將建築師考試及技師考試比照現行醫師考試制度改採二階段考試,實習或工作經驗納入第二階段考試之應考資格。


l網路報名為主
     
100年起除原住民族考試及身心障礙考試外,國家考試已全面採用網路報名。惟原網路報名仍需列印紙本倂同應考資格證明文件寄送考試承辦單位審查,不夠便民。101年起網路報名無紙化,朝免繳應考資格證明文件、上傳照片方向努力,預定選定多項考試試辦,並逐步全面實施,以提升對應考人之服務品質


l專技人員考試資格變動
     
未來將視考試等級及類科性質,提高學歷條件、要求工作經驗、實習訓練、語文能力檢定合格等始得應考;除了必須原有科別及格、總成績滿60分及格,此外將分為必須全程到考、或一定比例到考等增加混合式及格方式。


我是否要報考專技人員考試?


專技人員雖然不是工作考試,但是某些工作是必須具有證照才能進行該項工作,例如醫師、心理師等,再者,考取專技人員也具有諸多求職上的優勢,例如在求職時專業程度較易受認可、執業範圍受保障、證照的附帶價值高、能夠自行開業、職業生涯較長,也較能發揮所長。不過,也較易受產業變動及景氣影響而遭致減薪、裁員、資遣,自行開業有風險,也需自行儲備足夠積蓄以養老 



 

如何準備國家考試?


報考策略可以有數種,包含報考不同考試之相同類科,或者報考同一考試之相近類科,以便增加公務人員考試的報考成功率。


考選部網站http://www.moex.gov.tw/ 應考資格線上查詢系統提供兩種方式查詢,依考試類科查詢或學經歷查詢,惟因考試規則變動頻繁,網路資料更新有落差,僅供選填類科參考。建議考生訂閱考選通訊電子報,以便隨時掌握最新考試資訊。其他聯絡方式:考選部公共服務中心02-223691883256。






















瀏覽人次 :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