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倫理-宣導

【學術倫理宣導】論文投稿時應避免誤投掠奪性期刊

  近來媒體報導多所大學教師涉入疑似掠奪性期刊事件,請教師及學生於投稿期刊時,應查明該期刊出版社之真實性,以免投稿至不被同領域專家認可及學術影響力的〝掠奪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有鑑於此,教育部委託建置之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增加「掠奪性期刊與出版」相關課程,希冀幫助學術研究者瞭解何謂掠奪性期刊、掠奪性期刊對學術研究界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如何辨識掠奪性期刊,該中心同時製作防範宣導文宣、蒐集國外自我查核網站(說明如下),敬請多加利用,並請轉知學生避免不慎誤投或參加此類會議。

【步驟一】線上課程 https://ethics.moe.edu.tw (可加修課程)
1. 線上加修課程
路徑:登入網站→〔課程專區〕→〔課程總覽〕→〔單元分類─教研人員單元〕→〔0206_注意掠奪性期刊〕 (註:必修學生與必修教研人員須先通過學校或機構指定課程,才能加選此單元)
2.課程線上閱讀(請務必上網詳閱,無須登錄帳密)


【步驟二】詳閱宣導文宣(由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提供)


【步驟三】「Think.Check.Submit.」提供檢查掠奪性期刊的自我查核表,當回答皆為「是(Yes)」時便能考慮投稿。

==============================
【相關連結】
(由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提供)

1-宣導文宣
https://ethics.moe.edu.tw/resource/poster/

2-作者定義及排序原則(PDF)
https://reurl.cc/VeDvy

3-掠奪性出版的簡介及防範之道(PDF)
http://t.cn/EoBXcRF

4-學位論文相關的著作權問題(PDF)
http://t.cn/EoBXoTZ






















瀏覽人次 :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