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度大事紀

May
2013.05.23
102年度 教師企業研習說明會
2013.05.21
南臺科大參加『2013國際會展就業論壇暨貿易模擬展覽競賽』表現亮眼!
南臺科技大學之『國際會展學分學程』是獲得教育部特色典範計劃補助之學程,國際企業系積極培育國際貿易展覽人才,近年來並接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經費輔助積 極參加各項會展競賽,歷年競賽成績表現優異。此次國際企業系團隊更發揮了跨學院之合作精神,與創新產品設計系林佳駿老師合作設計出符合廠商需求之專業展場 陳列與商品的外銷程序,在『2013年國際會展就業論壇暨貿易模擬展覽競賽』兩岸大專院校中表現突出,深獲各界之肯定。
2013.05.15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組合行銷與設計創作平台 / 首創品「南臺科大歐趴包」開賣了
因應目前執行學校發展典範計畫「擴大整合行銷溝通中心」之任務,建立設計與行銷協同合作平台,本校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教授蔡雅玲帶領行流系與多樂系學生共同組合設計與行銷跨系所合作團隊,製作一系列具南臺科大意涵的概念性商品。
2013.05.10
產學典範 實力扎根─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試辦計畫成果展
為使各界瞭解試辦學校藉由整體制度之調整,致力促成與產業無縫接軌,教育部於102年5月10日假1914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二A館(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進行「產學典範‧實力扎根」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試辦計畫成果展。
2013.05.08
技術或實務研發成果送審升等作業經驗分享暨觀摩研習
2013.05.03
南臺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系陳瑞堂老師與國際企業系許竹君老師跨系共同指導團隊之作品「Lighting at will」學生團隊勇奪2013 德國IF「設計概念獎」
2013 年的「德國iF設計概念獎」於四月初公布評選結果,由南臺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系陳瑞堂老師與國際企業系許竹君老師,跨系共同指導學生賴致文、顧挺耀、毛婉婷 等三人之作品「Lighting at will」,從一萬兩千件作品中榮獲得「iF concept design award」前一百名的佳績,全球百件獲獎作品中,台灣佔二十四件。根據教育部鼓勵學生參加設計類國際競賽獎勵的要點,德國IF設計獎屬於第一等獎,入選 前三百名就有二萬五千元獎金。
April
2013.04.30
賀!南臺科大辦學績效優異 連續二年榮獲典範科大私校最高補助
為 引導科技大學建構產業創新研發的環境,帶動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及智慧財產加值的效益,教育部繼101年提出「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試辦計畫」,再於102至 105年正式推動「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南臺科大在43所學校激烈競爭中再度脫穎而出,連續第二年獲得補助,兩年合計1億5,500萬元,皆為私立科 大最高額補助。
2013.04.25
南臺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邀英國學者Beverly Wagner 分享國際產學與學術聯合案例
國 際知名英國國際行銷與供應鏈管理教授Beverly Wagner 於(本)月22、23日分別以『Sustainable business for Wapno case and mapping strategy 』及『Luxury Brands and the Chinese Consumer: the Case of Giorgio Aramani』為主題,對全校近百名師生進行精湛演說,分享其國際產學與學術聯合案例經驗。二場講座當中,Professor Wagner分別表示,企業永續經營的方向,除垂直整合的供應鏈系統以創造企業利潤外,對於生態環境、社會活動的投入也應納入企業成長的整合策略中,目前 國外企業也紛與學術單位針對CSR及綠色行銷議題進行研究。
2013.04.23
本校老闆娘學院熱鬧開訓
臺 南市政府委託南臺科技大學主辦的「老闆娘學院」,於4月23日晚間在南臺科技大學商管學院舉行開訓典禮。包括南臺科技大學盧燈茂副校長、臺南市工商發展投 資策進會王建民副總幹事兼代理總幹事、南臺科技大主任秘書許昇財、商管學院院長賴明材、副院長周德光以及南臺科技大學老闆娘促進交流協會楊壽美會長、劉輔 導會長、羅副會長、李副會長、吳前會長、魏前會長、周前會長、邱前會長、潘前會長、管前會長、陳秘書長、涂執行長等佳賓皆應邀與會。現場氣氛熱絡有加,顯 見這個草根味十足的工商研習活動已日益受到各界重視。
2013.04.14
本校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2金3銀1銅 並獲得國際發明組織協會(IFIA)特別獎 為臺灣唯一獲獎作品
在 2013年第41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南臺科技大學參展作品共得榮獲2金3銀1銅,並獲得國際發明組織協會(IFIA)一同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舉辦的 第三屆電腦應用發明世界盃傑出獎與伊朗發明協會特別獎。其中電腦應用發明世界盃傑出獎為臺灣唯一獲獎作品。這些得獎作品並有多項產品獲得含德國公司 ELSASSER與瑞士ETECA等多家歐洲廠商的青睞,正在積極洽談合作事宜中。消息傳來,師生多感到無比光榮。這是南臺多年在產學、專利經營有成的成 果。南臺科大戴謙校長說南臺希望成為臺灣產業大學的標竿學校,不僅率先成立產業廟口,熔接學校技術與資金廠商,藉由產業論壇縮短學校與廠商的距離。並進一 步的成立校辦企業。
2013.04.11
「科技新知與產業服務交流會」促進南臺灣汽機車產業發展
本 校於102年3月29日與中華民國南臺灣汽機車研發暨策略聯盟共同舉辦「科技新知與產業服務交流會」,以汽機車產業科技發展新知為出發點,帶動產、官、學 界的交流,並促進南臺灣汽機車產業的發展。「科技新知與產業服務交流會」邀請產業菁英來做專題演講,期能為與會者帶來新思維,促進產業創新成長、提升廠商 研發能力及產品競爭力。
March
2013.03.22
南臺科技大學暨工研院產經中心合作意向書簽訂儀式暨台灣生技產業聯盟之領袖座談
本校於於102年3月22日與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以下簡稱IEK)針對生物科技與精密機械領域簽署「合作意向書」;並於當天簽署完成後旋即進行「台灣生技產業聯盟之領袖座談」並針對「保健食品與美妝保養品─新興市場消費者趨勢與商機」做專題報告。
2013.03.22
南臺科大展現典範科大計畫的全方位亮麗成果
「發 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是一個以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為出發點,以便與產業需求接軌的計畫,最主要的是要塑造可移植的典範模式。本校長期關注周邊產業的發展, 以成為「產業最佳合作夥伴的科技大學」為定位,來推動這個典範計畫。在試辦計畫執行屆滿一年之際,並特別在102/3/22舉辦典範科大計畫成果發表會, 邀請產官學界共同檢視執行成果。
2013.03.05
本校與愛迪而傳播公司合作「台灣美食創意料理」將於大陸電視頻道放映
本 校與愛迪而傳播有限公司5日上午10點簽定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共同合作拍攝[台灣美食創意料理]節目,並由南臺科技大學餐飲系學生負責創意料理之規劃與製 作示範,資訊傳播系學生負責節目拍攝與製作;愛迪而傳播有限公司則以業界專家及規模帶領學生錄製節目。南臺科大校長戴謙表示,[台灣美食創意料理]節目將 於台灣與大陸電視台同步播出,此舉也為全國科技大學的產學合作,再次數立典範標竿,將台灣人才推向國際,也讓更多人看到台灣技職教育的新風貌。
February
2013.02.20
本校舉辦南臺灣產學論壇「縮減學用落差、提供優質產業人才」
由 本校主辦之南臺灣產學論壇(一),於102年2月20日於本校念慈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辦。本次主題訂為「縮減學用落差、提供優質產業人才」。會中邀請行政院 勞委會職訓局林三貴局長、鳳記國際機械股份有限公司魏燦文董事長與戴謙校長等,來自產、官、學三方專家碩彥蒞臨演說,並再邀請臺南市政府經發局殷世熙副局 長、群創光電自動化發展總處王敏政處長與元能股份有限公司魏子夏董事長一起參加綜合座談。本校於2012年通過並榮獲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為 全臺唯一榮獲此補助之私立科技大學。以「人才培育」、「產學研發」、「制度調整與典範分享」三項目標,期達到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價值。為了更深入並擴 大推展此計畫目標,特舉辦此產學論壇。
2013.02.06
本校與綺泰動畫簽訂「原創動畫學產一貫學程」
為 打造更優質的動畫人才,期許可以跳脫長期以來臺灣動畫產業代工的商業模式,南臺科大與綺泰動畫公司於2月6日在南臺科大舉行『原創動畫學產一貫學程合作備 忘錄』的簽約儀式,透過四年一期的課程,與業界共同培育職場所需之原創動畫人才,學生可以在學校習得業界工作流程與專業經驗技術,跳脫動畫產業代工的角 色。
January 
2013.01.31
整合式實務專題成果發表 - 此木為柴 - (產品設計系)
臺 南.家具產業博物館將於2013年銀蛇歡喜迎新春的第一響禮炮,推出”此木為柴---黃振瑋木創作設計展”。創作者黃振瑋為南臺科技大學的研究生,並曾參 與兩期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魯班學苑木工訓練班,學習傳統榫接技藝。其設計作品亦曾獲得[2020台灣家具創新未來設計競賽]金獎及[文建會地方文化館優 質產品設計競賽]金獎等肯定。此設計展覽乃將花窗.蒸籠.窗栓等傳統技藝元素,透過設計手法轉化為具功能性及美感造型之生活用品並透過材質及工法的反覆驗 證,親手製作出設計成品為綜合傳統木工藝訓練及現代產品設計理念之新型態木藝設計產品。
2013.01.25
本校舉辦南臺灣技職校院典範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簽約
本 校在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審查中脫穎而出,不僅是唯一的一所私立科技大學獲選,更與其他三所國立科技大學並列為第一級的典範科技大學。在典範科 大計畫中,南臺科大以成為「產業合作最佳夥伴」為目標,因此由「人才培育」、「產學研發」及「制度調整與典範分享」三個面向推動,來達到皆能「與產業無縫 接軌」的最高目標。 奠基於試辦計畫,本校為持續深化各項機制及策略,邀請大仁科技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和春技術學院、吳鳳科技大學、東方設計學院、南榮技術學院、高苑科 技大學及輔英科技大學共八所夥伴學校於今(25)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發起成立「南臺灣技職校院典範策略聯盟」,推動跨校人才培育、研發商品化等工作, 深化與產業聚落的連結
2013.01.24
群創光電「十分堅持」立足台灣 與本校攜手培育自動化研發人才
本校與群創光電在今(24)日上午共同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將以「自動化」的研發人才培育啟動雙方的合作。此份合作備忘錄同時獲得臺南市賴清德市長、教育部 技職司饒邦安副司長及南科管理局陳俊偉局長的見證。三位見證人一致表示,群創光電與本校的合作案,是學界與產業人才培育的典範合作模式,無論在地方或中央 都會給予最大的協助,使這個合作案成為產官學攜手共同推動產業發展的最好範例。



















瀏覽人次 :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