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職創組>職涯輔導>升學資訊

升學資訊

研究所的訓練,可幫助我們在專業技能上更聚焦,獨立思考,專業態度會更清楚,提前思考未來要走的方向,更能在社會上與他人競爭。



 
         
行政院主計處指出,近來大學生快速增加,在大學人力供給持續增加下,使得100年具大學學歷者失業率高達5.79%,居各學歷之冠,但具研究所學歷者失業率僅2.97%,顯示多讀書、有專長仍較具就業競爭力。因此創造好的就業機會是相當重要,顯示出若有專長能好好運用所學的知識在工作上較具有競爭優勢,但碩士只是職場上有利的因素,需要再加上正確的態度成功機會才會大。

         
研究所考試的趨勢,因入學管道多元,錄取名額逐年增加,大多學校入學考試提早,須及早在大二下學期提前準備多方面蒐集相關考試資料,推甄與筆試雙管齊下錄取機率將更高,跨領域或雙主修較具優勢,因與原先所學不同較能成為整合型的人才。

         
考研究所管道包含推甄與筆試兩種,推甄是替自己多增加一次上榜的機會也可更早選擇理想的指導教授,並為書面審查與面試兩關(有些學校第三關筆試),若系排名或班排名為前1/3名較佳,報名不侷限於一校一所,提早安排未來加強還不足的部份。在準備推徵資料過程當中也能重新檢視自己為怎樣的人格特質、適合怎樣的領域。一般筆試在隔年2~4月各校獨立招考,文科、法律、商管、理工研究所皆有招考。

 
三、考研究所有那些管道?

1.推甄(每年9~10月報名,11~12月放榜): 分書面審查與面試兩關(有些學校第三關筆試)

2.系排或班排前1/3名同學可參加。

3.報名不限一校一所。

 

(一)書審40%

第一關:繳交備審資料

1.自傳

2.學習計畫

3.對系所的認識

4.歷年成績單

5.英文成績

6.推薦函

7.打工/社團經驗

8.相關比賽附件


小撇步: 教你裡面怎麼寫!
1.自傳→成長過程學到甚麼?

2.學習計畫→想學習甚麼?

3.對系所的認識→要對想考的系所做了解,發展方向?需要人才?

4.打工/社團經驗→不在幹部、職位而在過程。學到了甚麼?

5.歷年成績單、英文成績→外語能力很重要

6.相關比賽附件→代表學校?個人?

7.推薦函→老師

8.書審格式

圖勝表、表勝文

段落清晰、有主題

BackgroundAffectConsequence

避免錯字

表現自己!

 

(二)面試40% (推甄流程)

 

 一分鐘自我介紹

 模擬問題練習

 熟悉書審資料

 面帶微笑

 三大關

英文關→英文很重要

時事關→一定會問到關於時事,須隨時注意時事

壓力關→面對三位以上評審不緊張能夠正面面對壓力。


面試相當重要,可透過與學長姐練習增加經驗,再來服裝儀容十分重要,穿襯衣、西裝褲、皮鞋,不要穿球鞋、牛仔褲,不要穿得太老氣、學生還是要有朝氣。

 
(三)研究所考試科目

1.共同科目

商研所:經濟、統計、管理學

財金所:經濟、統計、財管

資管所:統計、計概、MIS

會研所:中會、成會、審計
 

2.專業科目

英文:台大、政大、中正、成大、嘉大、淡江、輔大、逢甲


四、研究所的準備時程表

五、研究所、公職、證照考的連動性

 
 
考選部每年都會做統籌,看你的科系去選擇,可以依連動性,一起準備。而研究所是由各大學所公布招考,須到各學校查詢。如果研究所先考上再考上公職,國家級的考試會幫你保留,但如果大學時期考上時不會幫你保留。

 
六、考試勝出的投考策略

1.適才適所,相同背景考取勝算高 

科系

最適合應考研究所類別

企管系、國企系

企管所、人資所、商學所

財金系、財稅系

財金所、財工所

會資系

會計所

資管系、管資系

資管所、資工所

英語系、日語系

外文所

資工系

資工所、資管所












2
、語言是國際化人才移動的能力。
移動人才是未來的趨勢,科技發達在現在只需要帶著筆電就能夠到處跑,因此語言是相當重要的·


3、筆試+推甄雙管齊下,同時準備勝算加倍。—一些學校推甄仍有筆試或考專業知識,不可不準備。—兩者考試日期不衝突,增加上榜機率。


4、尋求對的資源:—考上的學長姐、網站資源



七、應徵民間企業的面試技巧:
「表現力」決定高下=書面力+情緒力+團隊力+行動力


(一)書面力: 企業最怕的4種失焦履歷--—「純」條列式履歷、—沒有特色的履歷、—吹錯牛皮的履歷 、優秀但沒有動機的履歷

(二)情緒力: 如果平時有非常熱中的興趣或議題,有機會在面試中提及,不但能讓自已對事物的熱情與執著自然顯現,也凸顯自已自信與成熟一面。

(三)團隊力: 不要強調自己的英雄主義,強調創意和團隊合作比英雄主義更重要。

(四)行動力: 有一家公司的主管,面試過很多的人,面試到一個年輕人時他在面試完的時候給了他一塊錢,這個主管很疑惑地問,這個年輕人說希望您不管我能不能夠上,都希望你能打通電話給我,告訴我為甚麼我能夠應徵的上,或者是我哪裡需要改善、哪裡不好。最後這位年輕進入了這家公司,行動力是相當的重要的。


小撇步:如何改善你的履歷     
*應著重在工作中做過什麼事,得到什麼結果與收獲。

*需強調自已獨特之處,你的特色與眾不同的地方。

*在公司做出什麼貢獻比待過的公司大小更重要,最重要的是你的貢獻度。

*強調想加入應徵企業的動機,動機是相當重要的,能夠看到你的積極和熱誠。

小撇步:增加自己的敘述能力 

「重建現場」的敘事能力,是加強行動力的不二法門,口試者可從5個面向完整描述:

—  1.是在什麼場景之下?

—  2.你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  3.你當時的感覺是什麼?

—  4.然後發生什麼事情?

—  5.影響是什麼?

  

念研究所除了在學歷上增加競爭力,更是在專業上提升自己的能力、創造自己身價,但在職場上除了展現專業能力,需要再培養團隊合作態度,才能讓真正的專業發揮的淋漓盡致。




















瀏覽人次 :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